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优秀成果 > 

课堂教学中后进生的转化策略

  来源:六道河学区二道河小学 作者:贺有凤 点击:4829次 日期:2013-9-7

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每一位学生,当然也包括后进生。新课程还提到:“教师要热爱每一位学生,更要多关爱后进生。”在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学生学习程度不整齐,如何促进程度较差的学生跟上的问题。这个问题,使得许许多多的教师伤尽了脑筋,成了
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教师应该如何去爱他们,才能使他们在师爱的无声滋润中健康成长呢?我认为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发现其原因。
后进生学习程度落后的原因并非单一的。有的是先天性遗传的因素;有的是后天因素,如父母离异,家庭贫困分散精力,玩网络游戏,社会青年的不当影响等等。作为一名教师,不能把这一切都推给班主任,认为你的责任就是上好自己的课。换一个角度来看,即使你上的课再精彩,学生根本无心听,那也是枉然的。所以教师要尽一切爱的力量,为后进生排除一切困扰,让他们感激你,喜欢你,然后肯在课堂上开口,那么课堂教学便成功了一半。
另外,要了解影响后进生学习进步的原因。如语文老师,可以通过写日记、写作文的方式来了解,可采取写《我的心里话》、《成长的烦恼》、《学习的苦恼》、《我说说上网玩游戏》……心理辅导老师,找时间能和学生多谈心、沟通和交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问题。
总之,发现后进生后进的原因是多渠道的,千变万化的,不变的是老师心中自始至终都充满爱,让他们向老师敞开心扉,找到他们学习各门功课的突破口,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其次,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魏书生谈语文教学》中谈到:“一名好教师,就必须永远相信自己的学生(不管多么笨的)脑子里都埋藏着无穷无尽的潜力。事实上,学生的脑子里不是缺少资源,而是我们自己缺少发掘资源的能力”。潜力即闪光点。
老师要怎么做才能发掘出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呢?下面这个例子中老师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在上一节课时,有一位从来不曾举手回答问题的后进生,高高举起了手,喜出望外的老师便立即点名让他回答。学生站起来说:“我还没考虑好!”这老师不但不生气,而且还有礼貌地让学生坐下了。老师课后找那位学生谈话:“你刚才上课为什么举手啊?”后进生说:“从来举手回答问题的都被老师认为是优等生,我不想被老师认为是后进生,所以举手。”老师高兴地说:“原来是这样啊!那么我们来个约定,以后你不会回答便举左手,会回答便举右手,举左手时我不叫你,举右手时我一定叫你。”学生连忙答应说:“好!”后来这位后进生在老师一次次的提问和帮助下进入了优等生的行列。看完后,你是否为这位老师高明的手段而拍案叫绝呢?的确,这位老师的高明就在于用尊重、宽容之心发掘学生的闪光点——自尊心强,有上进心。
要发掘出后进生的闪光点,老师除了要有一颗爱生之心,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捕捉后进生的一些反常举动外,还要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做到:第一,侧重直观教学,从形象引向概念。第二,抓住课堂上和作业中的后进生的闪光之处。第三,鼓励后进生在课堂上动口、动手、动脑。第四,评价时,把后进生放在重点位置,做到多鼓励少批评。第五,对待学生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只要教师不断地学习,提高本人的发掘能力,采用合适的发掘手段,后进生的闪光点一定会被发掘出来的。
第三,发展学习上的长处。
“发掘”出了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如何扩大闪光点,让后进生变优生呢?
1、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后进生。
学生是发展的人。包括两方面的含义,其一,从学生的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性来说,学生尚处在发展过程中;其二,科学研究证实了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和可塑性。基于此,老师要坚信后进生的后只是暂时的,他们是可以教育的。
2、激发学生的兴趣
教师的真诚之爱“投射”到学生身上,会唤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使学生对教师的亲近感、信赖感。学生又把对教师的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喜欢回答问题,努力完成他所布置的作业。而当自己在逃避要求时,会由衷地感到不安。
3、给后进生的发展创造机会
传统的上课都是在课堂上完成的。教室这狭窄的空间,短短的四十分钟。要让几十个个性和爱好不同的学生都得到发展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说照顾后进生了。因此,要发展后进生,必须打破时空局限,针对每个后进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时间、地点,放飞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在自己的领空自由翱翔,享受成功的欢乐。如在讲《龟兔赛跑》一课时,我们可以把课堂设置在操场上,让淳朴憨厚的学生扮“乌龟”,擅长跑步的当“兔子”,在角色的扮演中学生不但对课文的理解更深刻,而且给特长不同的学生尤其给后进生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给后进生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作为教师,用心去发现、发掘后进生的闪光点,给他们爱的滋润,那么,课堂教学中,促进后进生跟上的问题便迎刃而解。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定能适应社会的发展。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