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优秀成果 > 

如何有效地提高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来源: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北重四中 作者:侯慧敏 点击:4244次 日期:2013-9-7

摘要:阅读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能力的重要方式。阅读是初中阶段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阅读能使学生在愉快、生动活泼、幽默宽松的氛围中学习。教师通过对学生阅读的训练,不仅能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达到基本的教学目标,更重要的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明白学习的目标。
关键词:中考英语 阅读理解 阅读题型 阅读方法 阅读技巧
纵观近几年部分省市的中考英语试卷,不难发现,阅读理解题(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阅读)在整个试卷中所占分值比重越来越高。可以这么说,做好阅读理解题,是中考英语制胜的关键!但多数学生都会这样问:怎么才能在英语阅读理解中获得好的分数呢?而且做阅读理解有什么好的方法可用呢?还有就是做阅读理解时怎么处理不认识的生词,等等。
针对以上学生提出的种种疑问,我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答。想要提高英语阅读理解的成绩与能力,就首先必须要先了解初中英语阅读的要求,根据要求寻找合适的方法与技巧,然后再根据阅读内容的不同,将阅读的内容进行分类处理,以后就可以有据可循,按照固定的阅读模式,提高阅读速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样就可以渐渐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一、阅读理解能力考查以下几个方面:
1. 阅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以及用以说明主旨和大意的事实和细节。
2. 既理解具体的事实,也懂得抽象的概念。
3. 既理解字面的意思,也理解深层的含义,包括作者的态度,观点等。
4. 既理解某个句子,某个段落的含义,也理解全篇的逻辑关系,并据此做出相应的推理和判断。
5. 既能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去理解,也能结合中学生应有的常识去理解。
根据这五项要求,我们可将阅读理解选择题归纳为以下几种题型:细节理解题,主旨大意题,词义猜测题,推理判断题。
二、 阅读方法与技巧
(一)遇到生词怎么办?
中考试题有3﹪(大约)的生词没带汉语,这是使学生常感头痛的事,这时一般不应停下来查字典。我们知道:知道一篇文章的所有单词并不意味着能理解整篇文章;而透彻地理解整篇文章并不一定需要认识文章的全部单词。这时若有生词,切勿着急,只要遵循一定的线索,采取一定的方法,就可以猜出词义并加以理解。猜词的方法,可根据有多种,有构词法知识、定义或解释说明来猜测词义,也可根据对比关系、因果关系以及上下文暗示来猜测词义。平时多读一些简单易懂的英文文章,慢慢积累,逐渐进入状态,就有了感觉。这时可以读一些带生词但可以通过上下文能推理出词意的原著简写本。这样通过扩大阅读量,学生们可以尽快地提升阅读理解能力,同时还可以扩大词汇量,一举两得。
(二)该采用那种阅读方法?
阅读方法一般有三种:先看问题再看文章;先看文章再看问题;看文章时对照问题。每种方法各有利弊,先看问题有时候是浪费时间,问题太多,而且太紧张了,所以看完了也不会有什么印象。先看文章再看问题,发现还要反回来在对应的地方找,其实是一种重复,也有点浪费时间。边看文章边看问题,不容易形成对文章的整体印象,对于主旨题把握不好。我是这样建议的:首先,要浏览问题及其选项。其次,带着这些问题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去寻找,检索读(scanning)或略读(skimming),其中,略读只要求了解文章大致内容,知道文章涉及什么内容检索读,是在对文章进行略读之后,从阅读材料中寻找特定的信息,如数据、年代、信息等。先把简单的问题做好,再把与问题有关的词语、句子划出来,文章看完以后,开始作题。根据上面找到的相应位置作题,对相应部分采取精读方法。此外还有task reading和authentic reading,前者是为解释某个具体实际问题而阅读,而后者是用现实生活中的资料,广告,商业信件,新闻报道等作为阅读材料。
(三)遇到长难句怎么办
近几年,难句在中考阅读理解中呈现上升的趋势。难句一般是长句与省略句,长句一般是并列句与复合句。难句和长句往往令考生无从下手。因此,平时就该有意识地进行难句、长句结构分析,培养理顺其基本结构及各语段之间关系的能力,在分层理解内容的基础上整合全句含义,理解全文。
(四)是不是任何文章都得从头读到尾?
1、 阅读方法因文体的不同而异。 阅读材料多样化,包括科普、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体裁包括记叙文、说明文和应用文等。阅读不是毫无目的或不分主次的全篇精读。不同的文体应该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如:新闻报道类我们就该精读开头段落;再如议论文,我们就要对首尾段细读。这在平时学课文时,要掌握各种英语文体的结构特征,有利于归纳文章和进行逻辑推理。例如:记叙文以叙事为主,有三个要素:情节、人物和背景。情节的发展多以时间、地点的转移为线索。因此,阅读记叙文时,必须抓住时间这条线索,以人物为中心,理清故事的发生、发展、结局。再如议论文和说明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段落大多有主题句(较多地出现在段首或段末),要抓住主题句、中心句,发掘每一个主旨,弄清文章的中心论点,以便更加准确地预测文章的内容,吃透整篇文章的表层及深层含义。在平时阅读时要避免出现以下错误:一字不差的阅读,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阅读,不但大大降低阅读的速度,而且使整体理解变得更加困难;过分重视细节,而忽略对阅读材料整体的把握。忽视了培养根据上下文线索猜测词义的能力。
2、解题技巧因题型的不同而不同。对于主旨题,必须要对英语的行文方式有所了解。一般文章前两句话最为重要,因为大部分文章比较直白,喜欢开门见山、一针见血。但有些文章为了提高难度,主旨不在开头说,放在中间,还有一些需要进行归纳才能得出主旨大意,这时候文章的开头与结尾都要认真看,结尾处意思如果有稍许转折不影响文章主旨。
(五)时间来不及怎么办?
若阅读文章时,阅读速度太慢,就会看了下句忘了上句,即使读完文章,也没有整体掌握,结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且一旦成为习惯,在考试中就会影响速度,做不完题。平时应注意在规定的时间内练习。
三、改正不良习惯
实际教学中,我发现学生会有一些不良阅读习惯,这严重地影响阅读速度和质量。有些同学阅读时有朗读 、指读、复读等不良习惯。朗读会使阅读速度和效率受说话速度的限制。正常默读速度比出声朗读的速度快两倍以上,嘴唇的活动无疑会影响眼睛的扫视速度。
指读是指用手指、铅笔或尺子等指着单词进行阅读的习惯。指读不仅会放慢阅读速度,而且还会把注意力引向错误的方向。一个高效率的阅读者不会注意每个单词,而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整篇文章的大意上。
复读是指读完一个句子或段落后回过头再去阅读。
阅读时头部下意识地左右摆动是阅读的另一不良习惯。这种头的摆动,学生往往无是意识的,而正是这种不必要的动作往往会对阅读速度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必须克服这种毛病,养成阅读时只移动视线的习惯。
教师要帮助学生克服这些毛病,使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但只要坚持正确的阅读方法,培养足够的兴趣,进行广泛的阅读,积累大量的词汇,并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理解能力就一定会逐步提高。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