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服务中心 > 课题研究 > 

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科研规划课题《民主科学教育研究》

  来源:www.weishusheng.org 点击:10747次 日期:2016-11-20

 《民主科学教育研究》是由中国教育学会审批(审批号:1601010006B)立项的“十三五”国家级科研规划课题。以推广“民主、科学”为目标,积极推进教科研发展工作,以课题为载体,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口,起到引领作用,要求实验校注重行动研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了战略目标“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毫无疑问,这个目标就是民主、科学决策的集中表现:教育管理民主化、科学化,育人方式多样化、个性化也必将是教育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一靠民主、二靠科学”也正是魏书生教育教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在魏书生的教育教学思想中,处处体现着民主、科学的人文精髓,他的管理理念、教育思想、成长哲学正是科学人生的道路,所以一直受到教育界的欢迎与关注。
充分发扬民主,科学,既讲共性也讲个性,既强调一般性也兼顾特殊性;通过民主、科学将个人、集体、国家、人类社会统一起来;将德、智、体、美、劳统一起来;树立教育中的服务意识、建立互助关系、发展个性、决策大家商量的民主科学观。
“课题引领,行动研究”是我们课题研究的创新所在。我们以课题为载体,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口,起到引领作用,要求实验校注重行动研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在课题引领作用下,使德智体美劳几育相互融通、共同促进,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大面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验区、实验校实施素质教育夯实基础,各实验区、实验校要结合本地区、本学校的实际,勇于探索,认真实践,形成自己鲜明的教育特色。我们坚持理论研究和教育创新相结合,为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繁荣教育科学,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一、选题解析与意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了战略目标“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毫无疑问,这个目标就是民主、科学决策的集中表现:教育管理民主化、科学化,育人方式多样化、个性化也必将是教育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民主科学魏书生教育思想集中体现,教育中民主科学主要体现在两方面:① 民主科学管理 ② 民主科学治教
所谓民主,就是增强师生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把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国家尽责任当作享受,学会把个人、家庭、集体、国家利益统筹考虑,多方兼顾。
所谓科学就是不断分析研究,揭示、认识教育规律,尊重规律,顺应规律,按照规律制定规矩制度。在一定意义上说,科学治教也就是依法治教,依法治班、依法治校。
在魏书生的教育教学思想中,处处体现着民主、科学的人文精髓,他的管理理念、教育思想、成长哲学正是科学人生的道路,所以一直受到教育界的欢迎与关注。
充分发扬民主,科学,既讲共性也讲个性,既强调一般性也兼顾特殊性;通过民主、科学将个人、集体、国家、人类社会统一起来;将德、智、体、美、劳统一起来;树立教育中的服务意识、建立互助关系、发展个性、决策大家商量的民主科学观。
二、课题研究目标与内容
民主、科学管理
民主科学管理就是千方百计使老师们成为学校的主人,管理的主人。大家不是觉得我是被管理者,我是被人家看着干工作的人,而是觉得学校的管理,规矩,制度,是对我的根本利益有用的,是能促进我的进步和发展,提高我的能力,提高我的人生境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这样,大家积极主动地参与管理了,这个学校就容易充满生机和活力。”
“我力求建立这么一种机制,校长抓好几件事,其他的事副校长管,主任管,老师们自觉地管,学校学生也参与管理。于是,我们当校长的,就走得开,放得下,这就是管理上的互助机制。”在这一治校理念的倡导下,学校管理层都觉得学校许多事情都不必多操心,因为在群众的有为之中,就可以实现校长的无为而治。
不管是中学,还是小学,通过思想交流、民主商谈、体贴关怀等多种方式,建立平等互助的关系成为了共同追求的目标。在这一目标下,老师们都会站在校长的角度,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认识、思考问题。老师参与管理,既帮助校长和班子挑了担子,又提高了老师们的管理能力和地位,增添了他们成就感与责任感。
民主、科学治教
魏书生当班主任期间,充分发挥了民主科学管理班级的方法,积极听取学生的建议,做什么、怎么做都是和学生商量着来,怎么教书啊?怎么当班主任哪?如何当校长哪?这些招全是跟学生商量来的。魏书生在班级里成立了一系列“机关单位”,如检察院,专门负责检查同学们的工作落实情况、公安局处理班级里较小的打架斗殴事件、银行专门为班级学生存钱或贷款、法院专门负责对不服从管理者的处理、医院负责学生们零时出现的小病,并及时发放药品,做到“小病不出教室”等。通过民主科学管理来实现学生互助自律,即减轻了工作量,又实现了非常好的效果,同时也锻炼了每个学生的能力。
魏书生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凡是学生能干的事,班干部不要干;凡是班干部能干的事,班长不要干;凡是班长能干的事,班主任不干。”从魏书生的这句话里,体现了他民主、科学的管理思想,他认为民主管理提高了学生对管理的认识,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解决了学生服从管理、投入管理的问题。教学二十多年,无论什么样的班级,经过他的点化,学生快乐健康,综合素质高,班风积极向上,火车尾变火车头,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当然,民主科学虽然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利器,但我们也知道,学校情况千差万别,每个学校都有具体不同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坚守精华,求同存异,民主决策,科学发展,有计划,有步骤,有系统,有艺术,有恒心的执行,并最终达到时间管理,空间管理,效率管理,信息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协调发展的目标。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