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服务中心 > 课题研究 > 

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科研规划课题《自育自学实验研究》

  来源:www.weishusheng.org 点击:11232次 日期:2016-11-20

 《自育自学的实验研究》是由中国教育学会审批(审批号:1601050005B)立项的“十三五”国家级科研规划课题。
一、课题选题目的、意义及价值
⑴概念的提出和选题的目的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核心“民主科学”凸显的是育人功能,魏书生三十几年的教育实践,正是立德树人的典范。“两自能力培养”是魏书生教育思想最闪光之处,“两自能力培养”指对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自育自学”就是培育学生自我教育、自主学习,充分发掘学生潜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就良好的道德情操。我们之所以确定“自育自学的实验研究”为“十三五”研究课题,是顺应现有的会员实验区、实验校的问卷调查显示的迫切要求,85%的基层广大教育工作者明确认识到“自育自学”是基础教育改革的基础,迫切需要紧紧围绕基础教育的基础性进行深入研究、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清醒意识到,问卷调查显示的具有普遍代表性。因此,我们决心在“十三五”期间,课题组成员与基层广大实验校教师一起在魏书生教育思想指导下,认真研究、扎实实践,探索出完整的理论和操作规程,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⑵意义及价值
教育的制高点是自我教育
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这句话,就德育而言,即是“管是为了不需要管”,应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习惯,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就智育而言,即是“不教而教”,指教师应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使学生自觉、主动的进行创造性的学习。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能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就意味着能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做到在真相无人知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自尊品格,进而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理想境地,真正实现自尊、自强、自律、自立。我们要给孩子自由成长的时空,寓管于不管之中,使学生认识、振作、发展和完善自我,真正成为自尊、自强、自律、自立的人,才是教育的核心所在。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人自身发展的需要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适应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形势,适应职业转换和知识更新频率加快的要求,一个人仅仅靠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已远远不够,每个人都必须终身学习,终身学习能力成为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未来发展中,我们的学习是否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未来发展中,我们的学习是否具有竞争力,是否具有巨大潜力,从根本上讲,都取决于学生是否具备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学会学习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同时作为教育者,我们更清醒地知道在当今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任何教育都不可能将所有人类知识传授给学习者,教育的任务必然要由学生学到的知识转成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学习的本质。
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是课程改革的首要目标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在谈及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时,首要的一条是:“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地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这一目标使改变学习方式,提倡自主学习成了这场改革的亮点。
“自育自学的实验研究”符合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具有教育的现实意义和人的终身发展的深远意义。《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整体框架2016年9月已出台,我们的课题研究的目标正是体现学生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基本内容。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⑴主要内容:
①探索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方法
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控制是自我控制,这样才能培养出积极的、人格化的习惯,我们的教育才会事半功倍。
②探索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方法
目前,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新教材的广泛使用,我们感受到了课程改革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供了条件和操作平台,同时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成为了课程改革对教学提出的条件。在新教材中,有很多部分是要求学生自己去探究,去收集整理分析资料,自主的去获取新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等,这些都要学生有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些是我们重点研究的内容。
③探索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课堂教学的方法
在课堂中,“明确自学重点、围绕重点自学、讨论自学未解、点拨自学得失、巩固自学成果”五个自主学习环节的实施及运用。
⑵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研究的切入点,从培养良好习惯、矫正不良习惯做起,循序渐进,用魏书生民主科学教育思想作指导,注入尊重的教育理念和原则。
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怎么使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研究中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是个体走出学校后采取的主要学习方式,而没有自主学习能力,个体的终身发展会受到极大地限制。
课题研究的创新点,本课题是免费为我们的会员实验校提供的研究课题,“课题引领,行动研究,全面践行魏书生教育思想”是我们课题研究的创新所在。课题作为实验校践行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引领,使德智体美几育相互融通、共同促进,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大面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我们的会员实验校结合本地区、本学校的实际,勇于探索,认真实践,形成自己鲜明的教育特色。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